长春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长春社保 > 长春社保办事指南 > 长春灵活就业医保缴费攻略(条件+地点+材料)
长春灵活就业医保缴费攻略(条件+地点+材料)
2023-03-20 18:24【我要纠错】

【导语】:2020年11月1日起,全省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税务机关会同社保、医保部门为广大灵活就业人员建立了多种缴费渠道,提供更优体验、更快速度、更高效率的缴费服务。详见文章!

  一、灵活就业医疗保险参保范围:

  在长春市行政区域内具有劳动能力的灵活就业人员(男未满60周岁,女未满55周岁),城镇非农业户口。

  网上缴费攻略:吉林省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缴费指南(入口+流程)

  二、灵活就业医疗保险新参保手续: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2、户口薄原件、首页及本人页复印件;户口应是长春市非农业户口。

  3、在窗口填写《长春市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参保须知》备注:本人办理,不可代办,到医保局灵活就业窗口办理,按年缴费,缴纳额度为上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为基数,按4.9的比例,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社会平均工资调整,缴费额度也发生变化调整,不设立个人帐户。

  办理地点:市医保局窗口(繁荣东路166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长春市龙湖大路5799号)。

  三、灵活就业停保手续:

  1、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代办需携带双方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2、到窗口填写《灵活就业人员停保情况说明表》。

  办理地点:市医保局窗口(繁荣东路166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长春市龙湖大路5799号)。

  四、灵活就业医保对缴费年限的规定:

  女性缴纳到50周岁(或58周岁),男性缴纳到60周岁(或63周岁),在过完周岁生日后需办理在职转退休,办理退休时,职工在2001年10月10日前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前符合国家规定的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为视同缴费年限,加上之后的实际缴费年限必须满足:女满25年、男满30年,同时,实际缴费年限不低于15年。不足部分需按上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为基数一次性补足,以后即可享受退休职工待遇(无个人账户),每年需缴纳大额救助费用即可(目前为每年100元)。

  五、灵活就业办理在职转退休手续,所需材料:

  1、《退休审批表》或《吉林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资格审核表》、《吉林省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本养老金核定表》复印件,并加盖复印单位公章。

  2、在窗口申领并填写《长春市灵活就业人员退休一次性补缴登记表》。

  无上述材料的需提供原始档案中:

  1、固定工人调配证复印件,并加盖复印单位公章;

  2、原下乡知识青年计算连续工龄审批表复印件,并加盖复印单位公章;

  3、原始固定工人登记表复印件,并加盖复印单位公章;

  4、2001年10月以前所有的调整工资审批表复印件,并加盖复印单位公章;

  5、身份证反正面复印件。

  办理地点:市医保局窗口(繁荣东路166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长春市龙湖大路5799号)。

  六、灵活就业续保到职工后,如何办理退费:

  本人持身份证或医保卡、劳动合同原件及复印件(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扣缴灵活医保费用的银行流水,到窗口办理退费。

  办理地点:市医保局窗口(繁荣东路166号)。

  七、灵活就业想按政策延3年退休,应办理什么手续:

  男60周岁、女55周岁生日后,本人持身份证或医保卡、申请延期缴费的情况说明,到窗口办理。办理一次有效期限为一年,第二年和第三年,都需要按原手续重新办理,延迟退休最多申请三年。

  办理地点:市医保局窗口(繁荣东路166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长春市龙湖大路5799号)。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长春本地宝】,关注后在聊天框回复【灵活就业】可获长春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养老保险选档及缴费入口、缴费标准/基数/比例、缴费流程、线下办理网点、咨询电话等

手机访问 长春本地宝首页

  • 长春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规定调整通知

    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公告,2024年1月22日起,取消《长春市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协议》第六条“六、乙方自协议签订之日起满5年且无未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可提取其自愿缴存部分的住

  • 2023长春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标准一览表

    7月5日,长春社会保险发布2023年下半年长春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标准,2023年7月1日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体参保人员缴费标准详见正文。

  • 长春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怎么交?操作流程图一览

    长春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缴费采取社保医保部门核定,税务部门征收的模式,缴费人按照现行方式和渠道办理登记、选档等业务,缴费人按月或者按年向税务部门缴费。长春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参保缴

  • 长春灵活就业养老保险选档及缴费流程图(微信小程序)

    长春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缴费人在缴费前,请先通过微信小程序“吉林省社会保险”进行个人养老保险费选档核定操作后,再通过税务部门的缴费渠道完成缴费。即先选档(社保核定),后缴费。选档及缴费流程详见正文

  • 长春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缴费指南(入口+流程)

    长春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可以通过银行窗口缴费、微信小程序缴费和支付宝缴费。缴费指南详见正文。

  • 吉林省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缴费指南(入口+流程)

    2020年11月1日起,全省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税务机关会同社保、医保部门为广大灵活就业人员建立了多种缴费渠道,提供更优体验、更快速度、更高效率的缴费服务。详见

  • 长春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怎么办理?

    长春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方式有多种,税务部门为缴费人提供“网上+掌上、实体+自助”的多元化便利缴费渠道,提供更优质、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的缴费服务。具体详见正文。

  • 长春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指南

    长春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缴费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线上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支付宝缴费,线下可以通过银行窗口、办税服务厅、“一厅联办”窗口进行缴费。

  • 长春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指南

    长春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缴费比例是多少?怎么缴费?本文为你带来长春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指南。

  • 长春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及比例一览表

    长春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标准一个年度调整一次,2023年7月1日后,长春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及比例详见正文。

  • 长春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多少

    长春2023年下半年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有14个档次。最低档缴费基数为3993.2元/月,最高档缴费基数为19966元/月,具体详见正文。

  • 长春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标准一览

    2023年下半年长春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有14个缴费档次,缴费标准详见正文,该标准从使用时间为2023​年7月1日至2024年6月30日。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