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长春生活办事 > 长春其他生活办事 > 长春个人养老金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作用?
长春个人养老金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作用?
2022-11-28 14:51【我要纠错】

【导语】: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属于第三支柱保险中有国家制度安排的部分。

  问:个人养老金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答: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属于第三支柱保险中有国家制度安排的部分。

  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中

  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包括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属于公共养老金,由国家、单位、个人共同承担。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47亿人。

  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由单位和职工共同缴费,国家给予政策支持。截至3月末,参加职工约7200万人。

  第三支柱是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目前是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短板。

  202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标志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立。专家表示,这次《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发布,则意味着个人养老金制度进入实质性推动落地阶段。

  作为完善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举措,个人养老金有利于参加人在基本养老保险之上再增加一份积累,让老年生活更有保障。”

  按照实施办法,在中国境内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都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每年缴费上限为1.2万元。

  这个缴费额度,主要从保持适度补充养老水平、体现增量改革的角度出发确定的。今后,国家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发展情况适时提高缴费上限。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长春本地宝】,关注后回复【个税】可获取2023年度个税退税预约及办理入口/个税APP下载、汇算清缴办理时间、操作流程、个税税率表、个税计算器等

手机访问 长春本地宝首页

  • 长春生育津贴是发到公司账户还是个人账户?

    生育津贴由单位申报,生育津贴一般是发到公司账户后,再由公司发放给职工个人。更多详情见正文。

  • 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公告原文

    2023年度汇算办理时间为2024年3月1日至6月30日。无需办理汇算的情形、需要办理汇算的情形、可享受的税前扣除、办理方式等详情见公告内容。

  •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综合所得适用)

    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综合所得的收入额,减除费用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和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后,适用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并减去速算扣

  • 长春个人所得税申报指南

    个人所得税总是能够引起大家的强烈关注,那么,长春个人所得税申报条件、材料、流程等信息是怎样的?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下吧!

  • 长春个人所得税计算指南

    个人所得税总是能够引起大家的强烈关注,那么,长春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受到了大家的关注,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下长春个人所得税计算指南吧!

  • 长春个人所得税缴费指南

    长春个人所得税近日总是能够引起大家的强烈关注,那么,长春个人所得税缴费对象、方式、缴费查询等信息都有哪些?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下吧!

  • 长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细则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全称: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是指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是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的配套措施

  • 长春市养老(孤残儿童)护理员奖励制度实施办法

    2024年1月4日,长春市民政局发布《长春市养老(孤残儿童)护理员奖励制度实施办法》,相关通知内容见正文。

  • 长春市养老(孤残儿童)护理员奖励制度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长春市养老(孤残儿童)护理员奖励制度实施办法》自2024年1月1日起实施,相关政策解读见正文。

  • 长春个人异地门诊特病登记指南

    个人异地门诊特病可以在公共服务网上服务大厅进行线上办理,具体办理流程,详见正文。

  • 长春社保缴费指南

  • 长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

    长春市城区和九区区、农安县等地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标准不一样,长春市城区共有7个缴费档次,分别为最低为200元,最高为2000元,具体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